uu

不好好写文

三个村上春树(或许是读后感?)

我想谈谈村上,一笔一划地,断断续续地,或多或少地。

村上是复杂的、惊喜的、充满灵感的......我一时不知如何落笔写他,可既然要写一个作家,我便觉得定是要从他的文字开始谈论的。

《挪威的森林》,我被书名吸引,将它带回了家——这是我所读的第一本村上的书。书很厚,我看了很久,若是要我说个准确的时长,那大抵是三个月多一些。我看的断断续续的,一知半解,我不知道村上他要表达些什么,我找不到这篇故事的意义和主旨在哪儿,我甚至看不见它的出色之处。文笔平平,并不惊艳,故事总体情节平平淡淡也无一波三折,深奥难懂——这是我对村上春树的第一印象。

而这些印象又像极了村上在写自己的处女作《且听风吟》时的想法:好几年没拿起过笔了,也无过多的构思,只是突然想写便买了纸笔开始写小说,全然没有刻意之处,写的随心所欲。

我在看了《且听风吟》后,意识到村上的魅力便在于此处。文笔平淡,甚至可以说是精简省略,情节像是在周日下午要去兜风的敞篷车,随意自然任其发展,找不出一丝一毫的可以安排感。或许这么形容更为恰当——村上脑海里里的每个人物都是鲜活的,有了思想一般的,他们有自己生活的轨迹和想法,去哪儿、吃什么、和谁约会之类的事儿,都像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而村上只需要拿只笔记录下来,等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把笔搁下。

“慢慢被带入书中去。”曾见有人这样评价村上的作品。我当时并不知道何为“慢慢被带入”,我想象了许多,回忆了许多,终是寻不出答案。可在读了《且听风吟》之后便恍然。

字数还是那些字数,人物的行动轨迹似乎照旧,描写也没有增多,情节更是不存在推理小说那般的跌宕起伏,可你能明确的感受到故事浪潮的涨与落,可以感受到一切接近尾声的落寞与不舍,像极了狂欢散尽之后的空虚。

村上的魅力还在于在接触了他的作品之后,我只要看到书脊上写着“作者:村上春树”,便会下意识的认为这本书该是差不到哪儿去。

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下,我购入第三本村上的书,《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

整本书的内容都可以用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在《侏儒警语》中的一席话说明:“为使人生幸福,必须热爱日常琐事。云的光彩,竹的摇曳,雀群的鸣声,行人的脸孔……需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味无上的甘露。问题是,为使人生幸福,热爱琐事之人又必为琐事所苦。为了微妙地享乐,我们又必须微妙地受苦。”

没有关注文笔,没有关注故事情节,这是一本记录村上在日常生活中所思所想的一本随笔集。若是要想接触生活中的村上,翻开这本书便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可即使是这样,我也曾对着这本书皱过眉头,因为文章中写的都是生活中琐碎到不能更琐碎的小事情了,我当时得知这样看似毫无营养,也说不上有文采的短篇竟会有杂志愿意连载,并夺得《达文西》杂志年度散文第一名的荣誉时着实大吃了一惊——根本没什么特别之处嘛!

可读到后来便开始佩服起村上的想法来了,书中再琐碎的事情只要到了村上的笔下、与他的奇思妙想联系起来,便会变得可爱温馨。那些文字带有暖意,我一边笑着一边感叹村上真是个可爱的人啊。

也许了不起之处就是“即使再普通不过的事物,下次看到时还会发现新的灵感”吧。

不过村上的的确确是个可爱至极的人,我在把书看了差不多一半的时候发现书里每篇随笔长度字数似乎都差不多,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一直相当稳定的维持在两面半左右。想起村上在此书中的《随笔难写》这篇文章中提到自己不会写随笔,也并不喜欢写,便不由自主开始联想村上为了完成连载散文的任务而伏着案绞尽脑汁地想要写些什么、还能怎么扩充。最终看着字数差不多就结了尾把笔扔下解脱似的伸个懒腰想道:“谢天谢地,终于完成啦!”的时候,不禁大笑出声:实在是可爱啊!

《大萝卜与难挑的鳄梨》这本书算是我喜欢上村上的关键了,每翻开真本书都会感觉自己被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幸福包围着啊。若是早些发现的话会更早喜欢他的吧,不过现在似乎也不晚。

“活在人间虽然很麻烦,但幸福似乎更重要啊。”这是我能想到的最能概括此书的话了。

晦涩难懂的村上,平淡却具有渗透力的村上、在生活中被奇思妙想包裹着的可爱至极的村上......在书中与村上结识,收获的是心灵与思想的满足和幸福。

评论

热度(12)